剑阁闻铃

挖坑靠脑洞,填坑靠人好。

【白夜追凶】【大关周】钢铁 END

说明:前传。给关周关第一人指纹大大打Call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关宏峰和周巡的第一次正式见面就是自掏腰包,请他吃饭。

24岁的周巡瘦得像根麻杆,脸蛋白净,刚刚剃短的头发,还能看出一点卷。

他没有立马坐下,眼中有着不符合年龄的警惕。

“人是铁饭是钢,”关宏峰说,“有什么事情吃饱了咱们再说。”

 

很多年之后,周巡告诉关宏峰,真正打动他的是“咱们”两个字。

习惯了纪律部队生活的他,已经离群太久了。

 

周巡从警校毕业的时候,被南区的李队看中了他,使尽八宝将周巡抢了过来。

然而人算不如天算,周巡刚到南区没两天,李队突发心脏病,送到医院人已经不成了,整个南区刑警队顿时成了没娘孩子。

新上任的刑警队长孙志坚,是个手上活计稀松,但是整人一门灵的王八蛋。也不知道怎么的,这位孙大老爷脑子发热,立意要驯服这匹没主的烈马,可周巡也不是一般人,硬顶着不让他上鞍,逼急了敢瞪眼敢拍桌,日爹骂娘的话一串一串的。

就这样闹了两年,全津港都知道南区有个不容人的孙志坚,再加个混不吝的刺头周巡。

 

周巡早就明白了,这场战斗再怎么打也是自己吃亏,趁着孙大老爷最近正在为了升迁四处跑动,自顾不暇,他必须抓紧机会离开南区。

刚开始,周巡试着动用关系,接洽其他分区队的领导,明确表现出想要调动的意愿。然而大部分人都在观望,宁可过孙志坚的手借人,也不想说句准话,就怕孙大老爷一飞冲天,日后想起周巡来再闹什么事情。

 

折腾了将近四个礼拜,周巡的心也冷了下来。

谁抽调他,他都去,去哪儿他都撒开了干,干完了老老实实回来,冷板凳坐着。

他倒要看看孙志坚这个老猴子能有什么经天纬地的能耐。

直到关宏峰来找他这一天。

 

深秋的面馆里,空气暖洋洋的,渗透着煮面大锅蒸腾出来的热气。

塑料桌面上放着两大碗小炖肉刀削面,汤是棕红色的,飘着油花,一勺红通通的辣子堆在角落里,和块三指头宽的红烧排骨亲密地挤在一起。配菜只有一碟子浅绿的腌黄瓜条,一碟子深绿的拌海带,简单极了。

周巡吸了吸鼻子,突然觉得前心贴后心,火辣辣的饿。

 

看周巡吃饭是件非常下饭的事情,他吃得又快又凶猛,整块排骨塞进嘴里眨眼间就变成两根干干净净的骨头丢在桌上。

关宏峰看着他的手臂,算不上粗壮,但肌肉分布十分匀称,劲瘦、没有半丝赘肉,令人想起只有电视里才会看到的阿拉伯马。

“老板娘,”他喊了声,“再加一碗面,多加两块排骨。”

“哎,好嘞。”

周巡从面碗里抬头看了他一眼,欲言又止。

 

关宏峰并不着急,更不想澄清什么,有些事情对于眼前这个年轻人来说,永远不如做出来更实际。

他的确见过周巡,在警校的毕业赛上。

关宏峰本来只是给二年级学员进行一次讲演,结束后林校长拉着他不放,非要关宏峰去看看这期的毕业赛。

“好苗子啊,小关,”老林拍着大腿长叹,“当校长这么多年了,看着这批孩子我心里都高兴。”

 

那次比赛确实精彩。

关宏峰一直看到最后,裁判算完了点数才长出一口气。

如果按照正规比赛来说,红方体重更轻,与蓝方并不在同一个重量级上。

可红方的技巧突出,打得十分聪明,出手必然是有效攻击,绝不浪费体力。关宏峰肯定这个学员有着相当的实战经验,赛场局限了他的发挥,也弥补了红方体力不足的弱点。

不出他所料,红方最后靠着点数赢了。

领奖的时候,站在人高马大的蓝方旁边,这个冠军就像根麻杆那么瘦,湿漉漉的卷发盖住额头,一双眼睛贼亮,会说话似的望着台下。

 

最后周巡干掉了三碗面,五块排骨,那两碟子小菜关宏峰也就夹了两筷子。

他吃完了一抹嘴,笑嘻嘻地道谢,看着对方等他说话。

关宏峰捧起碗,嘬了口面汤,不紧不慢地开口:“你想跟着我么?”

周巡还在笑:“怎么个跟法?”

“调去长丰。”

虽然只是一瞬间的事情,关宏峰却捕捉到了周巡表情的变化。

 

惊讶。

压抑。

回复冷静。

 

这样的周巡,和站在赛场中央,头戴红色头盔、最终赢得了胜利的年轻人重合在了一起。

关宏峰为周巡浪费在孙志坚身上的时间感到遗憾。

那些否定、那些恶意,让周巡变得多疑,但也让他变得更加谨慎。

也许别人不懂,但关宏峰知道,这是一个警校学员朝警察、甚至是一个好警察转变中,不可或缺的条件。

事到如今,他只能安慰自己,现在还不算晚。

 

“哎呦,关哥,你别逗了。”周巡咧开嘴哈哈大笑,“想跟你的人,排队都排到闹市口了,你调我?就算你想调我走,那老孙也不能放啊!他是什么人?高升指日可待,你可别闹事了。”

“你不用激我,周巡。”关宏峰稳得很,“我来是征求你的意见,不是征求孙队长的意见。”

周巡不说话了。

他不说话的时候完全没有表情,让人猜测不出心里究竟在想什么。

关宏峰只能盯着他看,看着周巡眼睫开合了一次,再一次。

“我去。”他说,声音滚动在喉咙里如同咆哮,“我跟你,关哥,就算让我去干掏垃圾的活,我都愿意。”

“行。”关宏峰十分干脆。

 

隔年春天,津港闹出了几件不大不小的贪污案,孙志坚恰逢其会,下台一鞠躬。

周巡听到消息,心里出奇的平静。

他曾经以为孙志坚是面前的一座山,不断几根骨头是翻不过去的,等翻过去了才发现,原来的山,不过是道坎儿而已。

 

关宏峰拿着大衣走进来的时候,周巡还在认认真真地钉案卷,握锥子的手臂肌肉舒张,将毛衣肩膀处顶出一道野性的弧线。

关宏峰看了他片刻才开口:“周巡,跟我出去一趟,我开车。”

周巡“诶”了声,将锥子塞进抽屉里,拎着外套就跟了上去。

周围人于这对拍档的行为方式已经十分习惯,笑着挤挤眼,没说话。

 

从长丰支队到津港第三炼钢厂,足有半个小时的路程,愣是让关宏峰压缩到了十五分钟。

周巡下车感觉脚底都有点晃:“以后不许你开车了,这是要我命啊。”

关宏峰斜眼看他。

周巡就给他笑出八颗牙来搪塞。

 

两个人和炼钢厂的保卫科长说了两句,一路向前,到达了炼钢炉前。

那里已经有不少媒体和炼钢厂员工等着了。

这一炉钢水,将会是津港三厂,乃至整个津港的最后一炉。

工业时代一去不复返了。

 

周巡还不明白关宏峰带他来干什么,不过后者总有他的理由。

以前的周巡不会这么直白的开口询问,因为不会有人给予解答。

但现在不同。

“诶,你让我看什么啊?”他问。

“你先看,看完了我跟你说。”关宏峰回答。

 

滚烫的钢水倾泻而下,溅起的火花灿烂无比,如同一个星球在你眼前爆炸。

裹挟着高温的热风扑面而来,将海滨城市的湿冷一扫而光,浑身毛孔瞬间张开,汗毛仿佛都要被烤焦了。

周巡抽了口冷气,无法克制地望着火光四溅的地方,那种无与伦比的绚烂让他战栗不已。

在巨大的声响中,相机的快门声根本不值得一提,闪光灯的光芒此起彼伏,照亮了工人们眼中不舍的泪水。

 

年轻的警察转过头,望向他的导师、拍档。

关宏峰向他微微点头。

周巡走了过去。

对方将嘴唇凑到他耳边:“周巡,这样的,也是钢铁。”

 

没错,是钢铁。

不再冰冷,不再身具锋锐,不再坚硬无比,不再宁折不弯。

在烈火之中融化,像水一样奔涌,像火一样滚烫,足以点燃一切,摧毁所有,所到之处都留下无法弥合的沟壑。

 

周巡抬头看向关宏峰。

绚丽的光芒照亮了他的脸,那双冷静睿智的眼睛倒映着火光。

周巡勾起嘴角,些许笑意无限地扩大、蔓延,震动着胸腔,引起了共鸣。

他开心地大笑出声,肩膀紧紧靠着关宏峰的肩膀。


END


评论 ( 36 )
热度 ( 612 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剑阁闻铃 | Powered by LOFTER